close

紀念這個經驗和旅程
兩年前去台東旅行 現在到台東換宿
挑戰自己 整理自己 也讓自己成長 成為更美好的樣子

2016.04.25~2016.05.16 台東換宿旅行

【新挑戰】
1. 一個人旅行
2. 脫離舒適圈,到全新的環境打工換宿
3. 能自在地跟陌生人閒聊
4. 認識新朋友並交心
5. 學習新技能(烘培.切菜.調酒)
6. 測試自己的酒量
7. 體驗多元文化的生活(射耳祭.心理師聚會)
8. 沒有計畫的旅行
9. 享受一個人的悠閒與孤單
10. 盡可能到處玩
11. 處理個人議題(時間.關係與距離.安全感.環境適應)
12. 聆聽旅人的生命故事
13. 持續練習畫畫並跟自己對話
14. 挑戰衝浪和瑜珈
15. 重新連結並經營關係
16. 挑戰對貓狗的恐懼
17. 放慢生活的速度
18. 享受台東的美食
19. 接納自己的負向感受或不滿意不完美的自己
20. 跳脫性別/角色框架
21. 學習建立關係及結束關係

雖然只有三周的時間,但我努力生活、努力挑戰自己,也努力調適不同的生活型態。
一點一點列出來這段時間地挑戰,頓時有種滿足、愉悅的感覺 =)

明信片1  

● 慢一點的生活
這段時間磨練了我做事情的速度與效率、生活型態。
過去總是習慣一心多用,用n倍的速度完成所有的事情,雖然從大學至今已逐漸放慢速度,但相對來說還是比別人快很多。
來到這裡挑戰讓急性子的自己更慢,不需要太精明、太聰明或計較些什麼,純粹去感受、去體驗、去做,經過這三周我能自在地體驗悠閒,享受無所事事、發呆的那個自己。(反而回歸工作後反而不習慣自己原本的步調 XD )

daily1  

● 安全感與適應
脫離舒適圈及熟悉的朋友,將自己放到一個全然陌生且充滿變動的環境裡,過去總是做文書工作、動腦,如今卻要做房務整理、協助餐飲及接待,每天每分每秒都面對不同的人事物。
因為是挑戰旅行,所以不設限自己要做到什麼程度,做好每個當下自己可以完成的事情,第一周熟悉環境和工作,第二周開始多一些體驗和探索,到第三周才開始努力玩樂。
有些人會覺得太封閉自己、這樣的生活環境或人際有什麼好害怕的。但這卻是現階段的自己能放心去嘗試去探索世界的步調,至少一步步去體驗去嘗試,下次的旅程我可以更快適應、更自在,也對自己對生活更有安全感、更敢去冒險。

daily2  

● 探索關係和距離
我一直知道,我是個怕生慢熟的人,我可以對每個人都很好、照顧身旁的每個人,客氣有禮貌是一直展現的樣子,但要深入熟悉展現我瘋狂白癡或搞笑的一面卻不容易,需要一點點時間一點點契機才能更進一步的交往、更自在的展現那個豐富又多樣貌的自己。
來這裡遇見超級多人,不管是老闆一家、小幫手、住客或餐廳酒館的客人,拿捏自己舒服的人際距離、建立不同的關係,對我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戰,包含跟陌生人講話、談心,要公式化的談話還是多一點關心問候,甚至要揭露自己的想法感覺多少,用了三周的時間慢慢去嘗試、去覺察也調整自己,保留一點自己的時間空間享受孤獨或做自己想做的事,有時則留一點時間空間給身旁的大家,不管是電話網路那頭的朋友還是在旅程中遇見的人,試著去連結並經營關係。
旅程中一直記得老師說的:建立關係很難,但離開關係更難。不同的人來來去去,有的只有點頭問候、有的卻能談的更多,有的人還有神奇的魅力會揭開我矜持害羞的那面。慢慢去嘗試找出自己喜歡的人際距離,好不容易適應些卻又到了離別的時候,喜歡畫畫也喜歡書寫給予回饋,對我而言好像是個儀式性的動作,用我喜歡的方式給予祝福。

daily3  

● 挑戰恐懼和未知
我知道這趟旅途會面對許多挑戰,所以不設限自己,反而盡可能地去嘗試、去挑戰自己,包含對貓狗的恐懼、挑戰衝浪和瑜珈、沒計畫的旅行...。
以前會擔心自己一個人踏上旅行會不會不安全、不知道要做什麼、可能會很孤單寂寞,所以總是小心而謹慎的保護自己,卻失去和世界交流的機會;決定放膽去做,反而無所畏懼,或許會孤單、或許有時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但我身旁一直有關心在乎我的人給我支持,而我也可以自己去探索去找很多不同的事做,也可以認識不同的人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用很多的方式讓我的旅程變得精采豐富,不逼迫自己一定要做到怎樣,這樣的態度反而成了我探索的動力,有勇氣也有力量去嘗試或面對不同的人事物。

daily5  

● 更多新體驗
在這裡我有機會學習很多有的沒的,學習用刀、跟著做烘焙學習做鹹派、看著Bartender調酒了解調酒的世界、試著練習喝酒...。
以前總要做長久的計畫,還要有Plan A、Plan B,來這裡反而學習隨心所欲,有機會做什麼、學習什麼就去嘗試去體驗,所以跟著做烘焙、粗淺了解調酒,然後跟很多人去探索台東去吃喝玩樂,而這些經驗也成為我的能量,不只心情愉悅還能跟不同的人分享旅行或生活的經驗,去介紹我認識的台東和我自己的生命故事。

daily4  

● 真誠的互動反而能聽見回饋
平常很少人會說我覺得你如何,在諮商中也不會要求案主給自己回饋,但在旅程中反而聽見很多對於自己的回饋。
面對不同的人事物,我總真誠的去做當下我能做到的事情,或許有些時候我的付出和體貼反而會給自己帶來不便,卻也因為這樣的真誠和付出,我得到許多真誠的對待,也聽見不少回饋:有人說我很溫暖、有人說我散發輔導的氣質、有人說我聲音很好聽、有人說我很親切、有人說能自然地跟我談各種話題,聽見很多不一樣的回饋。
很常聽到行為調整方面的回饋,但從陌生人或不那麼熟悉的人口中聽見這些特質感受的回饋,其實讓我很驚喜。一直期待自己成為溫暖舒服的樣子,卻不知道在諮商養成的過程中我已逐漸成為自己期待的樣子,這些回饋比起聽到人家說我美麗可愛聰明,更讓我印象深刻,也更讓我對自己的努力付出感動。

daily6  

三周的時間不短,但真的要離開反而不捨,好不容易去探索世界也好不容易熟悉更多,好不容易能自在一些卻又要離別。而且一回來就開始工作和面對各式各樣的生活,要把放慢的步調再調回來有些不習慣。但至少勇敢踏出第一步,我知道我很美好、我知道我很勇敢、我知道我做得到,下次的旅行我想可以更快適應、更快展現自己率真自在的那面,更享受和自己的旅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